IMAG1055.jpg

 

從我接觸麻繩的處理開始,大多聽到的情況是使用馬油,最近偶爾聽說有人使用樁油。

所謂馬油就是從馬身上脂肪粹取出來的油脂。

馬油做為肌膚保養品有相當理想的保濕效果,而且溶點適當不需搭配其他油脂也可以有清爽又持久的效果,同時也可以做為食品用油。

至於為什麼是馬油,我猜是由於日本有些地方有食用馬肉的習慣,因此衍生出這項產品,就像台灣也有雞油拌飯豬油拌飯之類一樣,聽說上一代好像還會拿當護膚由,視綿羊油為高級保養品一樣。

至於樁油台灣常翻做山茶花油,和苦茶油類似,都是從茶籽中萃取,經常做為護髮油和面油使用。

 

由於台灣不容易取得馬油,我目前的馬油是從生活態Do網購取得,跟一般保養品的馬油略有差異,一般保養品用馬油在常溫是膏狀,看起來有點類似凡士林,但塗抹開來的觸感更為清爽,容易被肌膚吸收。

生活態Do的馬油於夏天呈現清澈狀,冬天則有略微白色沉澱物,整體來說是液態的,使用在肌膚上也很容易被吸收,但是由於質地過於輕薄,容易塗抹過多,時間一長油脂氧化容易產生油耗味。

偶爾聽說有人使用其他油脂來保養麻繩,如嬰兒油,凡士林,炒菜油(實際上是哪種油不清楚)之類一般生活中較容易入手的油脂。

使用嬰兒油和凡士林容易產生兩種狀況,一種是油上得太多到會滴出來,隨著時間嬰兒油的香氣散去開始產生油味但觸感扎手,一種是上得太少,剛上好時觸感順手,隨著時間過去麻繩將油脂吸收逐漸變得刺手,炒菜油則容易產生油耗味且黏膩,我還沒試過但是一般而言印象不太理想。

也是由於手上還有1L多的生活態Do馬油,因此想嘗試調配出適合使用的油脂供麻繩使用。

 

首先參考芳療常用的幾種做法,利用不同的油:脂:蠟之間的比例來調整觸感與溶點

芳香療法調製的油脂通常是直接使用在皮膚上,所以使用的材料通常會有較多精緻的訴求如抗老化,天然的營養成分等

由於我是使用於麻繩上,間接的會接觸到人體但相較於保養品份量較少,因此於使用的材料我就沒有那麼嚴格的篩選和要求,而使用最容易入手的未精製蜂蠟,未精製可可脂和馬油。

嘗試過幾種比例,皆使用同樣的三種材料,目前的感想是油脂蠟之間大約為2:2:1的比例時可以得倒讓我最喜歡的手感。

且另外添加佔總比例5%左右的植物精油做為調香,一來可以掩飾油脂本身的氣味,二來可以增加使用麻繩時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