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143.jpg  

 

2013/8/13 製

 

牛脂 170g

豬油 250g

椰子油 100g

葵花油 480g

 

牛脂於夏天常溫下也是堅硬的固態, 由於溶點與水的沸點差異較大, 因此較容易在家中搭配食鹽和水做提煉

於傳統市場的牛肉攤即可取得原料, 牛油

回家後不用沖洗, 取鍋子放入少量鹽和水, 蓋上蓋子煮沸後持續保持沸騰即可

期間最好能一邊撈出榨取出的牛脂, 以增加加熱的效率

 

--

這次的豬油萃取過程不太順利, 太久沒開伙控火的情況很糟, 跟取得的脂肪部位多少也有關係, 三層肉中間那層油脂含有較多膠質, 在榨油時溫度過高容易焦黑

所以我得到一堆咖啡色髒髒的油, 和焦黑但還夾著不少豬油的脂肪

--

跟可可脂, 白油和棕梠脂比起來牛油的溶點偏高

但是還不算太難溶

溶完油脂之後我直接加入了鹼水, 一開始的情況算是順利, Trace情況很明顯, 只是略有分層的狀況

隨著Trace的情況增加皂液中有細小的顆粒出現, 並且隨著時間增加

由於我發現溫度疑似過高, 因此離開加熱

當攪拌的痕跡變得明顯時顆粒的情況也變得很明顯, 應該是假Trace現象

我在一般會判定為Trace時加入1.5%的香精, 持續攪拌至皂糊會被攪拌器拉起來

一開始分成三個模, 兩個吐司模一個果凍模

在我準備收拾桌面時我發現其中一個吐司模中的皂開始有嚴重出油並發熱的現象

就趕緊把所有的皂倒回鍋子重新攪拌

皂持續發熱, 使得未Trace的油和皂分離, 最後變成薯泥狀了鍋底仍有出油

我只好拿木杓攪拌, 最後當發熱減緩就硬是Trace成碎塊的皂壓進吐司模, 其餘的則戴著手套捏成球形

 

--

8/20

顏色純白偏乳白, 或許因為牛脂或HP的關係, 容易有小碎塊剝落

相較於馬賽皂不容易溶化, 但應該是葵花油的關係略有皂膠

洗淨力強但均勻溫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