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繩通常的處理程序如下

水煮->陰乾->燒除雜毛->上油

以下大致簡介我平常處理麻繩的流程,因為最近我通常會將麻繩染色,所以以下就介紹要將麻繩染色的做法

 

 

 IMG_3583.JPG  

1. 浸泡

麻繩泡水了會變硬,所以要先把麻繩有打結的地方鬆開,買回來時繩頭如果是用膠帶固定也把膠帶拆掉,打結或是用細繩另外做繩頭處理。

稍微整齊的摺疊起來以充分利用空間

為了染色均勻,先將繩子泡在水裡面20分鐘左右,讓纖維裡面也充分濕潤

 

 

 IMAG1084.jpg  

2. 煮繩

浸泡到沒有氣泡冒出來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染色的動作,染色時水面至少要蓋過所有的繩子,這樣才可以染得均勻

染料的濃度可以參考染劑罐上的標示或向賣方詢問,一般會有一個參考色表。

買回來的染劑通常是粉狀的,我會將它在另一個容器裡以少量的水先調開避免結塊,然後再倒進裝著繩子的鍋子裡一起煮一段時間

一般在煮繩的時間需要多久有許多說法,從20分鐘到數小時都有

在染色的情況我通常會參考染料的處理時間,最近來說我習慣煮15~20分鐘

 

染完之後為了避免掉色要加一個定色的動作,

我通常會直接使用化工行購買的定色劑,比例也是參考化工行的配方

先倒掉剩餘的染料,在鍋子中灌滿清水之後再加入定色劑,依照化工行的建議煮個20分鐘左右

煮完之後水倒掉用水清洗個2~3次,直到幾乎看不出有顏色為止

清洗的動作有時要洗很多次,有朋友會把麻繩放在馬桶的水箱裡,等到沖出來的水看不出有顏色就可以拿出麻繩進行下一步

我家馬桶因為有放藍藍香所以還沒用過這招

完成清洗之後就算結束染繩的動作

 

 

IMAG1086.jpg  

3. 陰乾

接著要把麻繩陰乾,有人會用洗衣機先進行低速脫水,這樣陰乾的時間可以減少許多

不過脫水的速度和麻繩的擺放有需要注意一下,有時後可能會把麻繩其中幾股扯散,

所以我通常會直接把麻繩如上圖掛在陰涼可以滴水的地方1~2天(如浴室或陽台),趁這個時候可以整理一下折到或鬆散的地方,乾燥後會比較不那麼明顯

 

 

4. 燒雜毛

 一般來說我有兩個做法,先講比較快的做法

把麻繩掛在陰乾用的架子上,用瓦斯噴燈快速的燒過繩子表面即可

用這個做法10條繩子大概一個小時內可以處理完

 如果不方便的話也可以用瓦斯爐,卡式爐,蠟燭或酒精燈來燒

手持麻繩兩端,快速的把麻繩在火焰上來回帶過2~3次,然後換下一段

這種處理方式比較慢,不過也比較仔細

更仔細一點也有人會把絞在一起的麻繩扭開,連裡面的雜毛也燒乾淨,這樣成品會更不容易起毛

 

5. 上油

燒玩雜毛之後我會先用乾淨的布把麻繩乾擦一遍,把表面燒成黑碳的雜毛擦掉,這樣處理完的麻繩會比較乾淨

然後再拿另一塊乾淨的布,在表面沾些馬油或蜜蠟,把繩子一段一段慢慢來回的擦個2~3遍

上過油脂的麻繩摸起來會比較,不刺手

 

大致這樣就算完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