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449  

 

有在做皂的朋友家中一定難免會有不少放了很久,又不知道要怎麼用的手工皂

切下來的皂邊,整鍋選錯配方動輒一兩公斤的皂,造型不滿意或隨著天氣冒汗冒個不停的皂

我今天,終於找到辦法解決他們了!!

而且實驗證實鈉皂鉀皂都可以做鹽析!!

或許會有人質疑為什麼要把鉀皂鹽析。因為為了觀察各種油做成鉀皂的特性

我曾經做過各種植物油的鉀皂,比如純橄欖油,純蓖麻油,純葵花油...我手邊所有的油通通都做了一鍋

放了一陣子之後開始做了喜歡的配方,又因為部分手工皂開始產生油耗味,那些各200~600g的皂幾乎用不到

鹽析之後的皂油臭味幾乎就消失了,可以拿來洗衣服

濾出來的水因為還是含有皂的成分還可以留下來洗碗洗廚房

只是畢竟還是高鹽分的肥皂水所以會咬手,經過教訓之後我下次會記得要戴手套

 

我的操作方法如下

 

納皂:

皂:水:食鹽=1:1:1/4

先把皂切細加水溶開,這個過程稍微煮一下會比較快。

記得要顧火不然絕對會滾出來,是否加蓋自行斟酌。

煮得差不多之後加鹽下去,用打蛋器把鹽和皂攪勻,越昀越好。

放一段時間皂就會浮在水面上,甘油、鹼、鹽和其他雜質就會在水相中。

接著我是用湯匙把表面的皂撈起來存放在塑膠桶中,純鈉皂冷卻後硬得很快所以很好分離。

 

鉀皂:

皂:水:食鹽=1:1:1/4

鉀皂比較軟,所以我是直接將鉀皂和鹽用湯匙混合再加水。

加入水之後再用打蛋器將沒打散的皂塊攪散。

我是用透明塑膠罐來裝皂,所以油水分離的情況相當明顯。一樣用湯匙把皂撈到另一個桶子中保存。

 

因為怕鈉皂硬得太快,所以這次我將鹽析後的鈉皂和鉀皂以3:1的比例又進行混合,這樣就算鈉皂冷卻變硬也會比較方便使用。

假如要做洗衣膏,除了鹽析之外有人還會再另外加入小蘇打,硼砂和碳酸鈉

這個部份我準備過陣子觀察使用情況再斟酌是否進行下一步加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