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離捷運站大概有步行30分鐘的距離,之前大多是騎機車到方便的捷運站轉乘

大概4~5個月前大概在步行5分鐘的地方設置了一個ubike站,大多時間也有車

某天就順手註冊了悠遊卡,開始是ubike體驗

 

以腳踏車而言ubike的性能受到蠻多人讚同,但是實際上做為日常交通工具ubike系統還是有些問題

以下大至條列式的描述

 

優點:

1. 在北市內據點點多,搭配公車捷運做短程交通工具相當便利

2. 便宜,前30分鐘內免費對短程交通的使用者而言可以取代部分公車,在不趕時間時也可以做為一個微量運動,對缺乏運動的台北人是不錯的選擇

 

缺點:

1. 熱門站點很多時候經常會沒有車。

雖然可以搭配app來做及時查詢,但是智慧型手機也不是人人都有,整體而言感覺還是不開心

甚至有時候會有很多人在租借點附近排隊等人還車的情況,一等就是十幾分鐘。

我又常常看到三五好友成群在等人還車,可能已經一兩個人牽到車了,另外幾個人還站在空盪盪的停車站等人還車。

這時候如果又一個人來要借車,對彼此都是一個很不舒服的情況。

 

2. 尺寸不合。

偶爾會有這種狀況,當要還車的時候沒有辦法順利的把ubike卡進感應區裡。

不知道是輪胎沒氣或是什麼原因,車子偶爾要往上抬或用力推才能卡進感應區,或甚至完全推不進去。

 

3. 系統故障。

這個部分是指刷了卡腳踏車卻無法租借,故障代號9的情況。

偶爾會有那種整個租借區只剩下一台,就是因為那一台故障無法出借的緣故。

這時候就會看到每個要租借的人經過都會先去刷一下,然後默默退到旁邊的情況。

 

4. 借車時間差距。這部分可能是租借30分鐘內免費的配套措施,可是當我想要

ubike(5 min)=>捷運(20 min)=>ubike

這樣轉程時,系統就告訴我卡片狀態租借中無法租借ubike

雖然這類的距離對我而言通常都是可以步行或搭公車,但是以我目前而言我會寧可照常付費租借腳踏車。

 

5. 道路規劃與人行道衝突。這個在車多的道路上有點嚴重。

例如我今天從東區忠孝復興騎到市政府站,沿路要不停的按鈴聲甚至停下來牽車以避免撞到路人。

雖然部分路段有劃自行車道,但是行人還是暫多數,在人潮眾多的時候很難叫行人不要走到自行車道上。

尤其又經常會遇到手機低頭族,輪椅族或嬰兒推車族之類的行人,這時候就很訓練騎乘者的臨時反應。

跟機車汽車一起騎在馬路上也很危險,尤其部分路段車子又多車速又快。

 

6. 新北是與台北市系統不相容。

這是我前幾天才知道的,其實我也沒有用過新北市的Newbike,不過據說正在逐漸整合中。

不然相鄰的城市卻刻意搞兩套公共自行車系統實在很多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